6月16日,阜阳市召开省区域公共卫生中心(皖北)建设工作调度会。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局局长段绍平、市疾控中心主任徐丽红详细听取了各专业组前期工作进展的PPT汇报,并针对具体工作,提出合理化的指导性建议,明确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会议强调,要狠抓经验凝练与成果推广。各科室要善于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在皖北五市乃至更大范围内交流推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要拓宽视野格局,主动对标先进。积极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争先进位,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建设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阜阳市自启动省区域公共卫生中心(皖北)建设工作以来,结合皖北实际,先后通过多渠道多举措推进,积极在重点领域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经验。
建章立制与组织架构稳步搭建。结合皖北实际,阜阳市印发《安徽省区域公共卫生中心(皖北)建设方案(2026—2030年)》明确了三个阶段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成立了工作专班,专班下设办公室及检验检测组、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组、应急物资储备与共享组、监督执法与医防协同组、重大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干预组、科研创新与人才队伍建设组,负责统筹协调省区域公共卫生中心(皖北)建设工作。会同蚌埠市、宿州市、淮北市、亳州市疾控局建立省区域公共卫生中心(皖北)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推动信息共享与工作协同,研究解决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构建长效保障机制,为工作推进提供制度支撑。
联合演练与专题研讨深入开展。3月20日组织皖北五市开展传染病应急队伍及基孔肯雅热疫情卫生应急区域联合演练活动,模拟疫情处置全过程,探索跨市协同联动机制;4月16-17日召开皖北区域职业卫生专题研讨会,围绕职业与放射卫生监督、区域协同与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索,出台协同机制建设方案;4月29日召开结核病防治区域交流研讨会,围绕感染者筛查、预防性治疗等共性难题深入研讨,初步建立区域结核病防控策略协同机制;6月4日召开五市医疗机构监管联席会议,围绕行政执法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处罚裁量“三统一”达成共识,推动统一执法标准、联合稽查、资源共享等制度落地;6月5日召开监督执法稽查资源共享平台研讨会,围绕“人才、技术、信息”三类资源建立共享平台,建立培训资源库、执法稽查专家库和信息共享专栏进行深入探讨,推动形成“以案释法、以案促改”的良性循环;6月10-12日承办皖北六市学生常见病和教学环境监测技术培训班,采取“上午集中理论培训+下午分组实操考核”模式,构建“学完即练、练完即考”闭环培训体系,就统一区域监测技术标准达成一致意见。
特色项目与实训基地建设落地成花。特色项目方面,在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作上,完成全市54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和190家基层医疗机构传染病智能监测前置软件部署工作,实现监测数据实时上传、风险隐患提前预警、疫情信息快速共享。在检验检测工作上,成立皖北区域检验工作专班,摸排汇总皖北各市检验人员信息,建成区域检验专家库;在学校卫生工作上,研发学生常见病干预工具包,联合市教育局制定课桌椅配置、教室光环境改造等工作指南;在结核病防控工作上,已向全省推广分享“三筛两管一动员”标准化工作模式。实训基地方面,依托王家坝抗洪纪念馆与西田坡庄台,建成“红色基因+卫生应急”市县联合洪涝灾后防疫实训基地;依托界首市骆驼集团推进职业卫生实训基地建设;依托第三水厂建成集中式供水卫生监督检测实训基地;依托阜阳假日酒店建成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二次供水实训基地。下一步,将全面总结上述领域的典型经验,通过联席会议、专题培训、现场观摩等形式向皖北四市分享交流。
根据调度会议安排,阜阳市将实行月度工作专报制度,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强化跟踪督办、定期调度协调,确保各项重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全力加快区域公共卫生中心(皖北)建设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